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专题网首页 
 会议学习 
 教学奖励 
 会议图片 
 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专题网首页>>分组讨论>>正文
分组讨论

 
第三组代表总结交流发言
2014-04-23 15:56  

 

朱红恒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一、讨论概况

我受第三组委托,向大家汇报第三组的讨论情况。第三组由经济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统计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和校督导委员会组成。

今天下午第三组每位参会老师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报告及相关文件,结合学校及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就如何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深化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第三组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教学工作大会的定期召开充分显示了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主题报告及相关文件对第一次教学工作大会以来我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所存在的问题的总结客观全面;所确定的我校今后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鼓舞人心;尤其是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符合当今世界先进的办学理念、顺应了时代潮流。

二、讨论建议

为促进我校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第三组老师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很多合理建议:

1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但对最后两周的集中实践环节学校是否有具体的要求或指导意见,若有,望能尽快出台。

2.实践教学符合时代潮流,建议开展多层次的实践教学活动,包括模拟实践、课堂实践与社会实践等。

3.进行学分制改革,教学范式改革中应重视课程开发、课源开发,扩大学生的选课空间。

4.我校教师少、学生多,师生比过低、班级规模过大,制约了课堂教学的师生互动,以及针对学生不同特点、不同层次的分类教学。所以,今后学校应该更大力度的壮大师资队伍,提高师资水平,努力提高师生比,为教学范式改革的精细化奠定基础。

5.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应充分尊重一线教师、相信一线教师、给一线教师更大的自主权,从课堂教学到成绩评定最大限度的为一线教师松绑。

6.应出台更大的激励措施,使教师愿意进行教学范式改革。

7.教学环节的改革相对于其它环节的改革更加困难,应该有一个具体的、让各院系能够看的见、摸的着的实施细节,谁先改、怎么改、从哪里改?让各院系心中有数。

8.某一项政策的实施应有一个酝酿、缓冲过程,比如对2014届毕业论文采取2%的末位淘汰比较突然。

9.对不同性质课程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应有一个更加全面、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

10.应采取措施调动院系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第三组在讨论中还提出一些疑问:

1.学分制改革实施后,3年毕业的学生能否及时拿到毕业证、学位证?

2.对偏才、怪才如何培养?学校的制度要求是否允许以偏、怪的方式对这些学生进行培养?

最后,第三组相信在教学工作大会的推动下,今后我校的教学工作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第四组代表总结交流发言
下一条:第二组代表总结交流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