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专题网首页 
 会议学习 
 教学奖励 
 会议图片 
 经验交流 
 分组讨论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专题网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经验交流

 
国贸学院--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经验交流材料(一)
2014-04-23 15:32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国贸学院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以师资队伍构建为重点,以科研成果为支撑,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的教学工作思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部署开展教学工作,及时传达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实施学校每项教学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比如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大讨论活动中,认真制定活动方案,以学术沙龙的形式使每一位教师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在2013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召开多次会议进行论证,力争使培养方案更加符合社会需要;根据学分制的要求,制定了国贸学院2013级“认识实习”环节的实施方案;根据学校毕业论文管理的新标准,制定了国贸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作为教学范式改革的试点单位,2013年年底召开专门教学工作会议,对专业课程的教学边界、教学方法、教学范式改革等进行专题研讨。

二、建章立制,确保教学管理有章可循

在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我们先后制定完善了40多项教学管理办法、细则、条例和规定。比如制定了“国贸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 “国贸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跟踪考察办法”;制定了“国贸学院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规程”,对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写作、答辩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制定了“国贸学院优秀教学奖优秀管理奖、优秀服务奖奖励办法”,每年对签订有效就业协议的学生和签订有效就业协议学生超过60%的指导教师进行奖励,对优秀教学奖、优秀管理奖、优秀服务奖和对教学工作有特别贡献的教师进行表彰。建立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听课制度、网上评教、师生座谈会“五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2013年开始,各教研室主任面对全院教师进行年度述职,总结教研室年度教学科研工作。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国贸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在35名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比例为80%;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3人,硕士学位的有14人,硕士以上比例为77.1%;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27岁,平均年龄42.9岁。35名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2所高校,11人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22人次分别获得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采取了营造学术氛围、搭建学术平台、组建学术团队、奖励学术成果的措施;通过人才引进、以老带新等措施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四、开展教改研究,以教改促教学

2011年以来我院教师先后在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出版社出版《国际经济学》、《国际营销学》等教材15部;完成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学校质量工程项目8项,获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学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及时吸纳教学改革研究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国际实验班建设卓有成效,2008级、2009级毕业生6月底的一次就业率分别为84.4%74.42010级有望超过90%

五、加强学风建设,以学风保质量

通过国贸讲坛、就业创业论坛、商务英语演讲比赛、国际贸易专业技能大赛、英语配音比赛、模拟商务谈判等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建立教学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团委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从上课出勤率、自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入手共抓学风,促进学风转变;组建本科生科研团队,在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指导下进行科研活动,并决定对发表的论文给予资助和奖励;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并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兄弟院系的主管领导和本院的主讲老师;坚持对不及格学分超过20分的学生进行黄牌警告,并向其家长邮寄告知书;每学期都要约谈不及格学分较高的学生,了解其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关指导。

六、搞好教学工作的做法

1. 抓重要措施。领导重视教学,队伍保证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

2. 抓重点环节。通过抓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实践教学完善教学过程。

3. 抓重点专业。通过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开展教学工作。

4. 抓重点人员。通过发挥学科学术带头人、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的带头作用,提高教学质量。

5. 抓队伍建设。通过3个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2个校级教学团队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通过以老带新制度培养青年教师。

6. 抓创新教育。鼓励教师开展创新性教学,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提倡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与实践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获得“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鞭策。今后要虚心向兄弟院系学习,再接再厉做好教学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学学院--教学工作先进集体经验交流材料(二)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